English

江西出土隋唐铸铜工具陶匜

2001-01-07 来源:光明日报 通讯员 邹晓明 记者 王绍雄 我有话说

本报讯江西吉安市最近出土一件大小如拳,似罐非罐,似壶非壶的灰褐色无彩无釉陶器。经有关专家考证,确认其为距今约1400年前的隋唐之际,用于浇铸铜制器皿的工具陶匜。

匜是我国西周时期出现的一种有流容器。当时王室贵族常使用青铜匜盥洗或盛酒。吉安出土的这件陶匜重320克,系用耐火粘土制成。匜体为长圆腹、平底、口微撇。通高9.5厘米,口径5.5厘米,底径6厘米,鼓腹直径为9厘米。匜口一侧接尖喙状流,有径约12毫米的圆形手柄相连。陶匜内壁及流底,有厚达2毫米的紫铜浇铸积液。

有关专家认为,吉安出土的这件陶匜,既是研究我国隋唐时期铸铜业工艺的一件珍品,也是研究江南地区源远流长璀璨铜文化的重要实物证据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